• 怎樣替嬰兒清理尿濕和便便?
    清水和乾棉片是清潔嬰兒最佳的方法。將尿片換掉後,應以沾上溫水的棉片抹乾淨。如患有尿布疹、紅疹時,媽咪更應用天然溫和的物品替BB清潔,避免使用含化學物質或防霉劑的濕巾,以免再刺激皮膚。

    而到冬天,給熟睡中的嬰兒換片時,則可以用暖水沾濕乾棉片替BB清潔,避免BB受到冷凍的滋擾,亦不會令熟睡中BB驚醒,清潔後感覺乾爽清潔。

  • 日常如何護理寶寶的皮膚?
    新生兒皮膚嬌嫩,角質層尚未發育成熟,容易吸收外物。需用全棉紗巾為BB作日常護理,不會 容易引起皮膚敏感。全綿手巾有以下的多種用途:
    1. 喂奶時,可墊在寶寶的下巴下面
    2. 洗臉洗澡巾
    3. 口水巾圍嘴
    4. 清潔便便時候用
    5. 放在小枕頭上件枕頭毛巾

    使用產品
  • 寶寶經常出汗,應怎樣處理?
    嬰兒皮膚十分幼嫩,所含水分較多,毛細血管豐富,新陳代謝旺盛,植物神經調節功能尚不健全,活動時容易出汗。若小兒在入睡前活動過多,機體內的各髒器功能代謝活躍,可使機體產熱增加,在睡眠時,皮膚血管擴張,汗腺分泌增多,大汗淋漓,以利於散熱。其次,睡前進食可使胃腸蠕動增強,胃液分泌增多,汗腺的分泌也隨之增加,這可造成小兒入睡後出汗較多,尤其在入睡最初2 小時之內。此外,若室內溫度過高,或被子蓋的過厚,或使用電熱毯時,均可引起睡眠時出大汗。

    寶寶後背經常出汗,又不方便經常換衣服。使用全棉汗巾墊於寶寶背部,便能有效吸汗,避免寶寶因汗水反滲到皮膚而引起感冒,又不至於身上大汗淋漓,而且方便隨時換掉汗巾。
    使用方法: 
    1. 把汗巾塞到內衣裡,貼著寶寶的背部,再將領子翻出來
    2. 2至3小時候,摸下寶寶後背,覺得汗濕了,就需要替換一條
    3. 寶寶出汗頻繁的話,建議媽媽們多備5-10條汗巾,方便換洗

  • 如何保持嬰兒口腔的清潔?
    寶寶在出生時尚未長牙,不過,即便沒有長牙,也需要從一開始就留意寶寶口腔的清潔,尤其是寶寶整日以奶為主食,如果沒有做好口腔清潔,可能會有口臭或齲齒問題。另外,在寶寶身體抵抗力較弱時,還可能出現口瘡。

    平時寶寶喝完奶之後,最好養成再喝幾口開水的習慣,可以除去口中存留的奶水。另外,每天可以幫寶寶進行一兩次口腔清潔護理,媽媽以食指纏繞不掉毛絮的擦巾,先沾濕溫開水,再放入寶寶口中,輕微擦拭口腔內部及舌頭,或是讓寶寶做吸吮紗布巾的動作,也能幫助清潔口腔。請注意,清潔寶寶口腔的時間不要太久,而且媽媽食指不要太深入,以免寶寶覺得不舒服或造成嘔吐。

    使用產品
  • 如何清潔嬰兒的鼻子?
    寶寶的鼻子非常小巧可愛,通常鼻孔也是小小的,正常情況下偶爾會有分泌物出現。另外,由於鼻子內部發育尚未完全,所以,在寶寶喝奶或睡覺時,媽媽會覺得寶寶鼻子發出鼻塞或類似打呼嚕的聲音,這都是正常現象,等寶寶再長大一點,狀況就會消失。寶寶會自行以打噴嚏的方式來排除鼻腔內的異物,只要不影響寶寶呼吸,分泌物並不需要刻意處理。

    不過,如果你發現分泌物阻塞寶寶的鼻孔,可以用將棉花球沾暖水,再擰乾至不滴水,然後搓成細條,慢慢、輕輕力地將棉花條鑽入寶寶的鼻孔,跟住慢慢將棉花條鑽出來,棉花條會將鼻孔內的分泌物黏出來。用同樣的方法清潔另一邊的鼻孔。

    亦可以在洗澡時,只需要清潔擦拭鼻腔外側即可。如果發現有分泌物,在洗完澡後再用棉花棒沾一點水,將分泌物清出來。如果感覺分泌物比較乾硬,可以在洗澡時於浴室內多放一些熱水產生熱氣,來軟化分泌物,然後清潔起來更為順當。如果分泌物在鼻子深處,請不要貿然處理,以免弄傷鼻腔黏膜。

  • 如何清潔嬰兒的眼睛?
    新生兒的視力發展還不是很好,只能看清眼前20至30厘米的物品或人臉。而寶寶的眼睛也非常脆弱,除了要避免異物入侵外,洗澡時也要小心,不要讓洗澡水流入眼睛。

    新生兒的眼睛偶爾會有少量的分泌物,這是正常的。不過,如果發現寶寶眼睛的分泌物明顯增加,而且經常看起來水汪汪的,那麼有可能是鼻淚管阻塞。一旦發現寶寶的眼睛出現黃綠色分泌物,就很可能是感染了結膜炎,必須儘快就醫。

    將棉花球沾冷開水後,接著從寶寶內眼角向外抹,接下來換另一顆棉花球去擦拭另一隻眼睛。一顆棉花球只能用一次,抹至乾淨為止。每天清潔一至兩次,又或有需要時再清潔。避免以同一棉花球重複擦拭兩邊的眼睛,防止發生感染,尤其在眼睛已經出現感染時,更要留意清潔動作的衛生。

    使用產品
  • 如何清潔嬰兒的耳朵?
    在幫寶寶洗頭時要注意耳朵,避免讓水流入耳朵內而造成感染。如果平時發現寶寶耳朵裡有異常分泌物流出或出現臭味,就要馬上帶寶寶就醫檢查,確認是否發生了感染。

    在幫寶寶清潔耳朵時,只要以紗布巾擦拭乾淨耳朵外部以及耳朵後面即可,耳朵內部則不需要刻意清理。如果洗澡時稍微有水進入耳朵,只要以棉花棒擦拭外耳道周圍就好,不需要刻意深入耳道內清潔。另外,寶寶耳朵內的耳垢或耳屎並不會影響聽力,媽媽不必刻意清理。如果是在覺得耳內的分泌物很多,可請耳鼻喉科醫生幫忙清理。

    使用產品
  • 如何清潔嬰兒的肚臍?
    嬰兒出生後,醫生就會剪斷臍帶並用消毒紗布包紮好,一星期左右就會自然脫落。而且臍帶剛剛脫下頭幾天,肚臍可能還是濕的,有少少分泌。只要繼續清潔,直至肚臍完全乾爽正常為止。

    洗完澡要用酒精沾棉花球或棉花棒消毒臍帶的底部,即是臍帶和肚皮連接着的位置。並注意觀察臍帶周圍是否有紅腫、滲水或特殊氣味,如果有異常要及時看醫生。另外,如果尿片比較長,最好要在腰部處反折下來,以免尿液蔓延至臍部。

  • 如何替嬰兒修剪指甲?
    首先, 為嬰兒修指甲前,必須選用小兒專用指甲剪,以防剪傷嬰兒手指。而修指甲應該選擇嬰兒睡覺、安靜時進行。為嬰兒剪指甲後,嬰兒仍然可能抓傷自己,因此剪完指甲後,最好將指甲面用安全銼磨整齊,並以濕棉抹乾淨寶寶手指。

    使用產品